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秋叶霜天的博客

说自己想说的,听别人说些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退休,开心阿姨。喜欢旅游,阅读,交友,钢琴。关注国家大事,国际大事,喜欢思考,喜欢提问,丫头笑俺是“十万个为什么”。

秋叶霜天:两个家庭的破碎与教育的缺失  

2015-01-13 21:39:47|  分类: 心情,感叹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前几天到菜场买菜,听到菜贩子们在讨论上海复旦大学医学院林森浩投毒案的二审判决。法院二审维持死刑原判。小贩们义愤填膺的怒斥林森浩说他是罪有应得,不杀不能平民愤。我想这是正义的呼声,代表了普通老百姓对正义的判断。虽然会上报高法终审,但我想一定会驳回,维持原判。

回到家里一直还在想这个问题,从案件审理开始到如今二审,已经一年多了。林家也找了律师,找了一些公司,出具了证明,说黄洋的死因是爆发性肝炎,而不能证明就是因为林森浩的投毒而致。最后二审结果下来,林的父亲痛哭,说判的不公,“儿子有错,但罪不致死,这样的判决不明不白”。站在林的父亲的角度上可以理解林家的心情。但司法是公正的。林家委托的公司不是有资质的国家司法机构,这样的公司出具的所谓证明,肯定是站不住脚的。对于林的辩述说是开玩笑,更是无法采纳的。司法审判的原则是嫌疑人犯罪的动机和结果。这两点,林都符合。再没有任何理由可以原谅林森浩。

在事件刚出来时我曾写过一篇博文“痛心-----”。今天看到二审的结果,好像那痛心的一页又被翻开。这一年多,不知黄洋的家人是怎样过来的。无端失去了儿子,还是以这样的方式,是让家人接受不了的。林家也是一样,良心被煎熬着,希望儿子能免于一死,苟且偷生。

虽然人死不能复生,但我总是想问什么会出这样的事情?受过高等教育的天之骄子,为什么会如此残忍?根源在哪里?教育的缺失。缺失的是人格的教育。是挫折教育。在一片“成功”教育的旗帜下,人人向往的都是成功,不成功的会被人看不起,会没有自尊心,会缺乏自信心。所以当一旦受到一些挫折,就会一蹶不振,严重的就会走极端。林森浩的案件就是如此。他和黄洋是同寝室的同学,二人之间没有什么矛盾和冲突。只不过是黄洋考上了博士生,而林没有。林就觉得丢面子,被人家看不起,所以就要报复黄洋。就是这样让人看起来太简单不过,但又成了林的心病。最后让他走上了投毒报复的极端。“羡慕----嫉妒---恨”,这句太为流行的句子是否代表了人们对“成功”人士的心理从羡慕到恨的演变-----,最后变成了“恨”,就太可怕了。不能想象如果林森浩不是在学校里出的这个事,而是走上工作岗位,成了研究人员,成了医生,生活,工作中碰上了挫折,碰上了失败,他会不会干出这种事,那简直就是噩梦!那该造成多严重的后果!

现在的学生从小学到大学都没有什么挫折教育,一直鼓励人们励志,向上,但“成功人士”只是极少数,大部分人都是普普通通的平常人,但也不能说是“非成功人士”。现在要补上的应该是怎样接受失败,挫折,怎样在失败,挫折中崛起。而不是一味地鼓励人人都成功。

林在给家人的遗书中,希望父亲把他的书留给弟弟妹妹,好好读书,把他作为反面例子,最后他要把遗体捐献,算作是给国家做的最后一点贡献吧。林森浩啊,你好糊涂,你毁了你自己和黄洋,你毁了两个家庭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5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